顾以迁

且尽东风一杯酒,何须万里觅封侯。

【博君一肖】争拗

不靠谱脑洞,私设一堆,灵感来源假料

激情短片狗血

不要较真

---------------------------------------------------------------------------

夏蝉在声嘶力竭地喧哗,林子显得更静了。

不是林子静,是眼前这两人太静了。

助理来来回回走了几趟,俩人都没交谈过一句。

简直旷世奇谈。谁不知道他俩形影不离,说不完的垃圾话呢。

下一条是王一博的,导演喊了两声,王一博放下风扇,头也不回地走到镜头前,听导演跟他说接下来要拍个什么片段,眼风都没留一个。

肖战似有所觉地看了眼就低下了头。平时他总要凑到监视器前盯着,今天却没有。

王一博这条过得很快,下一条是俩人对手戏,俩人再熟悉了一会儿台词便开始了。

只听导演操着港普连着好几次cut,焦躁的连嗓子里都洒了火星子似的。

旁人冷眼瞧着,心里泛起了嘀咕。

这俩人怎么了呢?

导演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叹了口气,决定今天就到这了。

肖战的助理暗暗叹了口气,这都第二天了,怎么还僵着呢。助理回想了一下前天听到的争执声,不由默默摇了摇头。

明天王一博要离组,恐怕又没机会解除警报了,也不知回来之后俩人会不会更疏远。

怎么会吵起来呢?这问题,她想不明白。一同患难的另一位助理同样一无所知。

王一博第二天走的依然是悄无声息,但这次动静特别小,连招呼也没跟肖战打,也不像往常回问一句肖战想吃什么,他回来给他带这样的话。

肖战像是没什么感觉。他这几天戏份还是很重,晚上下戏都晚,也没跟王一博一起吃,夜宵吃不了几筷子就充满罪恶感地放下了,人更瘦了。

倒是跟凄惨的魏无羡相得益彰。

飞去长沙的王一博此刻在休息室一隅,拉着汪涵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

王一博除了在肖战面前,鲜少跟人长篇大论的谈自己的事情。但现在他不吐不快,何况汪涵算他长辈,他心里有了委屈,开口说了第一句,便止不住地往下说。

汪涵没有打断他,只是时不时点头表示听到了。

倾诉确实不是王一博的长项,许多地方甚至要汪涵帮他补全,他再委屈又倔强地点了点头,之后再继续说下去,他其实也没想到,那天吵架的一幕他记得那么清楚。

起因不是什么大事,肖战有两天戏不重,他从前的朋友路过这里,约他吃饭。

两人多年未见,小酌了两杯。

的确是小酌,被送回来的肖战连口齿都是清晰的。

他们约的地方信号太差,王一博只记得肖战说下戏不一起吃饭,但不知道肖战几时回来,他原本想约肖战一起打游戏,结果左等右等也不见肖战回来,便给他发消息。

却连消息也没回。

王一博也不懂为什么自己有点坐立难安,甚至下楼走到了门口,好像这样就能第一时间看到肖战回来一样。

当然他的解释是,出来透气。

这一透气便直到月上中天。那天晚上月亮只有个芽儿,汽车熄火的声音传来,他只能从绰绰的影子中分辨出有两个人往这边走,肖战抬头看到他,便笑了笑,眼里流光四溢,亮的惊人。

王一博往前走了走,便看到他旁边还有个人虚扶着,见肖战身子往前探,便替他捋了捋凌乱的额发,一双漂亮的瑞凤眼更加清晰。

王一博扣在手心的拇指忍不住按了按,扬声道:“战哥!”

肖战酒量一般,此时神志倒是清醒,见王一博叫他,便也抬手挥了挥,还记得回头跟身旁的人客套几句麻烦客气的话。

肖战刚说完下次再约,便几乎是被王一博往酒店大门架。那人原本要帮忙,见王一博只顾着往前走,便说了句“战战那我先走啦,回见。”

肖战下意识回头挥了挥,“回见!”说完便忍不住龇牙咧嘴,王一博抓着他胳膊的手太用力了。

他试图跟王一博解释自己没有喝多,不用这么架着他走,但王一博垂着眼理都不理他。

王一博替肖战刷开了门,肖战感觉自己原本不晕乎的脑子被王一博这么一推一甩登时晕乎起来。

就算是喝了酒,他也感觉到,王一博似乎不太开心。

肖战坐在床沿,有些迷茫地看着王一博,“一博,怎么了?你是不是在生气?”

若是肖战清醒的话,这话他也就在自己肚子里播两回,但眼下,他不假思索地便问了。

王一博抱着手看着他,“你喝了多少?你那酒量干嘛还喝酒?”语气仿佛兴师问罪的丈夫。

肖战揉了揉额角,“我没喝多少,就喝了两口,你们太紧张了。”

王一博挑眉,“你们?怎么,你老情人也很紧张你吗?”

肖战露出愕然的表情,仿佛王一博说的是猴子下海鱼上树一样。王一博没什么表情,但以他对王一博的了解,这是气狠了。

他要是说错了话,王一博能当场炸成烟花,拉他陪葬那种。

见肖战不说话,王一博哼了一声,“怎么?我说错了吗?还是你心虚了?”

肖战不习惯这个样子的王一博。王一博平时虽然对人不算热络,但也鲜少表现的像个被染指了地盘的雄狮一样,咄咄逼人。

肖战无语了一会儿,匪夷所思地看着王一博,“我为什么要心虚?我又没干什么。什么老情人,你乱七八糟的说什么呢?”

见肖战似乎在装糊涂,王一博眉头都皱起来了,“肖战你有意思吗?你真的对人念念不忘你直说啊,我成全你啊。用不着瞒着我,我是不是妨碍你们深夜继续聊天了?”

王一博话说完,自觉失了面子,又不知该说什么,一把抄起方才扔在床上的手机,转身就要回自己房间去。

肖战下意识就拉住了王一博。

王一博甩开了,人却也没走。

酒精侵蚀的大脑这会儿终于吱吱悠悠运转起来,肖战直到这会儿才嗅到了那不知酿了多久的醋酸味。

“闹半天你在说我同学啊,狗崽崽你想什么呢,我没跟他谈过,他怎么成了我老情人了?你别瞎说。”肖战语气带笑,似乎有点促狭。

王一博旋即转过身,“肖战,你觉得我傻吗?他喜欢你你看不出来吗?”

肖战眨了眨眼,“……可他也只是我同学啊,而且很多年也没怎么见过了啊。”言下之意,似乎默认了王一博的说辞。

王一博声音大了起来,“你明知道他对你有别的想法你还单独跟他去吃饭?你是在暗示他追你吗!”

肖战无奈道,“你这是欲加之罪,老同学恰好遇上了约个饭怎么就成了我暗示他了?也太牵强了。”

王一博似乎退了一步,“就算是老同学约饭,也没必要一定喝酒吧?你自己什么酒量你心里没数吗?”

“我就喝了一点。”

“你都需要他扶着。”

“他只是看天黑路不好走,怕我摔了。”

“那也没必要靠那么近。”

“……王一博!”酒精似乎耗尽了肖战原本满溢的耐心,“你怎么一点都不讲道理的,我都解释了,你这么死抓着不放什么意思?又要打架嘛?”

王一博冷着脸,“我就是想听你说实话。”

“我哪句不是实话了?”肖战反问道。

“你们真的只是老同学吗?”王一博盯着肖战低低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又问了一遍。

肖战转开眼,“不然呢,你想什么呢。”

“战哥,你是念旧的人,你的手机内存这么大,存了什么,可能连你自己都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

王一博拿起了肖战的手机,顺利解锁,不知从哪儿翻出来的图,他伸着手,屏幕的光映在肖战眉头皱起的脸上,亮的发寒。

“你们高中就认识,你还说你很仰慕他。”

“你大学加入合唱团,他也在合唱团吧?是他带你入的?还是你干脆就是因为他才加入的?”

“他毕业了本来要去外地读研,不知为什么留在重庆本地工作。”

“15年他本来计划考雅思出国,却又放弃了。”

“16年圣诞和跨年他在北京,这么巧你们在同个时间po了同个地址的照片。”

“你那些日志下没有备注名字的留言也是他的吧。”

“……”

王一博的声音低沉冷凝,几乎没有起伏,肖战忍不住打断了他。

“这些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们关系是不错的,但也只是要好的朋友而已。”肖战仍在试图解释。

“但他确实喜欢你。你知道的,是不是。”王一博声音很轻,虽然是个疑问,却充满笃定。

肖战张了张口,他觉得哪里不对,却又不知该怎么解释。

酒精真的害人。

王一博突然笑了笑,“战哥,没意思却要撩拨人这一点,你没必要学魏无羡学的这么像。”

“算我多管闲事,我先回去了。”见肖战不说话,似乎一晚上莫名的气都散了,王一博有些累,想回去休息了。

“王一博,你什么意思啊?”肖战忽然出声。

王一博不说话。

肖战叹了口气,“我知道又怎么样?他待我确实是当朋友的态度,难道我要跟他绝交吗?就因为他可能对我有好感?”

“我出道后,朋友不多,我很珍惜这个朋友。何况我跟他认识这么多年了,他至少人品过得去,我因为他对我有好感就疏远他,也太过了。”

王一博摇了摇头,“战哥,你就是这样,他永远也不会死心。难道你就想吊着他吗?”语气里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委屈。

“我没有。”肖战摇摇头,“我们本来也许久没联系了呀。”

“可只要联系一次,他便能念念不忘一年吧。他是不是逢年过节还总去你家呢?”王一博靠在墙上,低着头,也不看肖战。

肖战精力不足,忍不住又揉了揉额角,“王一博,你成熟一点行不行。”

话音刚落,他便知道自己说错话了,暗叫糟糕。

不待他找补,只听王一博冷笑道,“说到底不就是嫌我幼稚。他比你大,在你心里他人品好,他成熟稳重,反正比我强就对了,是不是?”

肖战心知年龄本就是俩人之间的坎,如今还挖深了点,实在是暗悔失言。但王一博的话又实在诛心,他心里也有些恼。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能别一点就炸吗?”

王一博倏然站直,转身就要往外走,“那我走了,不烦你了。”

这大少爷脾气说来就来,肖战站了起来,“你别走,有事咱们说清楚,不要耽误明天拍摄。”

王一博转过头,“是我要耽误拍摄吗?出去喝酒的人是我吗?走神NG的人是我吗?你早就知道他要来找你了吧,我这两天跟你说话你都心不在焉的,我又不瞎。”

肖战被酒精削弱的战斗力几乎快见底了,往日王一博怎么可能说得过他呢。

肖战感到无奈,“诶,你怎么还带翻旧账的?我状态不好我会调整的,这酒我喝都喝了。至于那个人,他也只是路过而已,你犯不着生这么大气吧。”

王一博转过身,“肖战,你是不是觉得我特幼稚特小心眼,为了点小事跟你闹呢?”

肖战没说话,等于默认。

王一博气笑了,“那我跟你说明白,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但我知道喜欢你的人很多,想靠近你的人也很多,他们中很多人都对你有好感,是那种想在一起的好感。我虽然没有都见过,但一定比我想得多。我有时候真觉得你对他们比对我心软多了。”

王一博顿了顿,又道,“你那么晚不回来,消息也不回,我都想报警了,就算我知道你对他也许并没有意思,但是我的担心你能理解吗?难道年纪大成熟稳重,就可以对你夜半不归,还是被一个对你有意思的人半扶半抱回来的事情无动于衷了?那我永远做不到。”

肖战愣了愣,拉过王一博的手,放轻了语气道,“我没有嫌你,我只是在跟你解释,我怕你听不进去。”

“那你想我怎么样呢狗崽崽?”

“你跟他保持点距离。”

“我已经跟他隔了十万八千里了呀。”

“不够,你别跟我玩文字游戏,你知道我的意思。”

肖战忍不住叹了今天第N口气,“一博,他只是我朋友,难道我有爱人就不能有朋友了吗?”

王一博猛地抽出手,半仰着脸,显得十分倔强,“你不要偷换概念!你那是朋友吗?他把你当朋友了吗?只是你一厢情愿地把他当朋友而已。”

见肖战蹙眉,王一博小声了些,“你还说我是你朋友呢,那在你看来我和他是一样的是吗?”

肖战真的感到了头疼,“王一博,你这是无理取闹。”

王一博感到不平,“我怎么就无理取闹?你看我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换做是你,你能忍受我身边总有这样的‘朋友’老是对我说些暧昧的话对我献殷勤吗?”

“那是因为我信任你啊,你为什么不能信任我呢?”

王一博差点脱口而出,你哪里值得我信任,又觉得这话只能激怒肖战,遂道:“就算我相信你,我也信不过他。”

肖战啼笑皆非,“那我一个大男人,他还能把我怎么样嘛?”

王一博却不知想到什么去了,“他还想怎么样?他还不够怎么样嘛?他看你的眼神还以为你是他对象呢。”

“可我看他只是朋友啊,我看你才是看对象啊。”

“……”王一博突然被对手不按牌理的出牌打乱了思路。

“万一哪天,你发现他真的不错,你也用这个眼神看着他呢?”王一博依然坚持。

肖战后退一步,“说来说去,你不过是想让我跟他绝交。我难道除了对象不需要朋友吗?今天是因为他对我有好感,明天会不会只是长得不顺眼,你也让我跟另一个朋友绝交?”

“我不是……”

“王一博,你到底在担心什么?”

“在你心里,我就是这么见异思迁的人吗?”

“我也忍不住想怀疑,你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占有欲作祟?”

“王一博,我不是你的摩托、滑板或者乐高,我是个活生生的人,而且是个需要承担责任的男人,我们也不是在玩初恋小游戏,‘你除了我谁也不许看’那种桥段只在小说里有。”

“我承认我看到那些曾经被汪涵老师他们牵给你的各色女孩,我也感到难受。我甚至看到你还这么年轻我都会有压力。”

“难道我能让你不要去录节目了吗?让你以后不要和女嘉宾合作吗?”

“我可以跟……”王一博张口欲言,却被肖战截住,“也许这些问题可以解决,比如你真的回避这些环节设置。但你不能保证永远都可以这么做,这样你只会让我提高预期,提出更多其实无理的要求。”

“不光在这圈子里混需要妥协,想要长久在一起,需要更多妥协。”

“可能我真的年纪大了,我不以为有必要做到这么绝。”

肖战起身去倒了杯水,凉水入喉,让他觉得好了一点。

王一博低着头,愣了半天插不上话,蹙着眉更觉挫败,继而有些丧气地低语,声音喁喁,似乎在思考肖战的话,“可是战哥,我就是想独占你。我忍不了他们用这种眼神看着你,你还同他们亲密往来。”

“大概我就是幼稚吧,反正都这么说。”

肖战此时已经清醒许多,王一博虽没有明说,这个所谓的“都”,大概是他的历任前女友吧。

于是重庆大辣椒的脾气也上来了,“那你爱看不爱看,实在不愿意,你去找个愿意跟着你放弃所有朋友的人耍朋友吧。”

王一博眨眨眼,见肖战不理他了,嘴张了张,又觉得不合适,只能心有不甘地回了房间。

之后他们便开始冷战。

王一博年纪尚轻,一贯骄傲,何况他觉得自己在这件事上并不是不占理。

从前他说,难道没有讲道理的女生吗?他现在甚至有点后悔,肖战讲道理,特别讲道理,就是太讲道理了每次都显得他在无理取闹。

但他的每个细胞每根神经都在告诉他,他没错,肖战就是不应该和一个对他有意思的人如此亲密。

至于一块儿去吃饭又喝酒到深夜到底算不算亲密,应该以对象的感受为衡量标准。

王一博跟汪涵说完犹自忿忿,不明显的奶膘都气的在发抖,没什么威慑力,倒更显得稚气。

汪涵给王一博倒了杯水,语气是一贯的从容,带着几分对晚辈的体谅和理解,“你跟他吵了这么久,你不难受吗?”

王一博愣了愣,他怎么会不难受呢。明明还在一处拍戏,也住着对门,却硬要装不熟,下意识要跟对方说的话,抬头看到对方冷漠的脸才想起来俩人在冷战,别提多难受了。

“难受。”王一博老实地点了点头。

“一博啊,你战哥不是嫌你幼稚,他是委屈,你懂不懂?”汪涵似乎想启发王一博什么。

王一博茫然地看着汪涵,战哥委屈什么呢?明明等到半夜的他比较委屈吧。

汪涵摇摇头,“肖战这个孩子心思比你重,他又比你大几岁,做事难免顾虑的更多。其实很多时候人情往来应付是很辛苦的,他也不一定愿意。你看他对这个人好,对那个人客气,但他是不是只跟你发脾气呀?”

“你其实等到半夜,只是担心他而已,是不是?”

王一博没有说话。知道肖战喝酒之后的第一反应其实是担心他不舒服,又怕他胃疼,想给他找点牛奶喝。只是见到俩人亲密的姿态,怒火盖过了一切。

“你也并不是真的想要他跟朋友都绝交是不是?你们拍完这部戏,也许之后会大红大紫,他会有更多的粉丝更多的爱慕者,这都不以他个人意愿为转移,包括你的意愿。”

“两个人在一起,并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找到一个两人都能接受的方式相处,然后继续往前走。有的人可以为对象放弃工作,他的对象也愿意养ta,这也是一种方式。有的人觉得对象应该工作,两个人共同努力,这也是一种方式。这都没有对错,只是合不合适。”

“肖战是个很周到的人,你让他对朋友退避三舍他必然做不到。你也做不到他对身边的爱慕者亲切还无动于衷。那你们就应该商量,比如下次再有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尽量避免单独吃饭,或者避免喝酒呢?或者,你还可以去接他,是不是?担心有很多种表达方式,肖战也不是你一个人的肖战。”

王一博点点头,又摇了摇头,“我不是不可以等他,也不是不让他喝酒。是他的态度……他根本就没当回事。”

“他不是还给你解释了么?”

“……没有诚意。”

汪涵笑了,拍了拍王一博的肩背,“傻小子,就算是哄你,也是因为他喜欢你啊。”

“你们还年轻,往后的路还长,慢慢磨合就好了,只要不放弃,都会好起来的。”汪涵人到中年,随口几句话都跟鸡汤一样。

王一博却听进去了。

他得承认肖战说得对,别人看他什么眼神他管不了,但他看自己,那就是看对象的眼神,这样就够了。

他要抓着肖战不放手,怎么能冷战这么久,岂不是给那些潜在敌人机会?

要是这几天那人趁虚而入可怎么办。

王一博谢过汪涵,赶紧拿出手机,抬手又是十几条长达三四十秒的语音。

刚开始还是诸如,“战哥你在干嘛?”“战哥你忙吗?”“战哥你今天的戏多吗?”“战哥你那小风扇快没电池了,记得找助理给你换好”“战哥你今天是A组的戏吧,那边没什么树遮阴,你小心中暑”“战哥……”

憋了好些天的话一口气倒出来,只见屏幕上全是绿色的语音条。

过了一会儿,对面发来十分简单的一句话,“王一博你好吵,好好工作。”

成功和解。

王一博又发了几条语音,便心满意足地收起手机投入紧张的录制工作中去。

肖战再见到王一博的时候,正百无聊赖等着放饭,心里盘算着,王一博说中午到,这连迟到的盒饭都来了,怎么该到的人还没到呢?

正念叨着,王一博便出现了,还没换好衣服,一身休闲装。

“战哥!”

“博弟!”

“战哥!”

“老王!”

不知道的以为失散多年的亲人久别重逢了。

剧组的人见怪不怪,助理们暗暗松了口气,连导演都感到欣慰。

他俩冷战的氛围简直拉低了整个剧组的状态。

晚上俩人睡不着,出来溜达。白日里有人,他俩没多说什么,现在四下无人,他们又不知该如何说起。

“战哥,是我错了,我不该随便冲你发脾气。”

肖战扭头看了他一眼,骄傲的小狮子低着头,似乎能看见趴在地上有气无力的尾巴在左右扫动。

“是我不对,我该跟你说一声的,吃饭也好,喝酒也好,都该告诉你的,让你担心了。”其实当日王一博出了房间,他便想明白了,但王一博第二日的态度又让他不快,便索性冷战起来。

“我以后也会跟你汇报的。”似乎想说不必如此的小狮子想了想,还是决定尊重自己真实的心意。

肖战愣了愣便笑了,他耿直的小朋友,真的非常,据理力争了。

“好。”

他的狗崽崽在长大,和他们的爱情一起,长成参天大树,繁盛灿烂。

 

 


评论(9)

热度(28)